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走在民族复兴的路上——记自动化所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

  • 发表日期:2011-05-30 【 【打印】【关闭】
  • 5月27日上午,自动化所的10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体奔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在那里展出的《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穿过繁华的长安街,与人民大会堂遥相呼应的,是坐落在天安门广场东侧,同样气势恢宏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出已三年有余,但第一次在历时三年半改扩建而重新开放的国家博物馆展出,依然令大家十分期待。

    进入博物馆,迎面而来的,是庄重大气而又明亮灵动的大厅。大厅的正墙上,是根据徐悲鸿大师代表作之一的《愚公移山》而制作的大型浮雕,这幅是曾经在抗日战争最艰苦时刻给予了中华民族巨大鼓舞的伟大作品,依然给每一位观者以巨大的震撼。大厅里早已布满了参观的人——满头银发的老人,活泼可爱的小孩,学生,解放军战士,普通的市民,还有外国友人,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职业,相同的,是自豪,崇敬,欣喜的心情。

    沿着博物馆北厅拾阶而上,便是《复兴之路》的展区。整个展览大厅分为五个展览单元,分别是:第一部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部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第四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第五部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整个展览充分回顾再现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

    沿着展厅前行,不断有惊喜迎接着观众。有我党第一份党章的俄文原稿,有新中国的第一面国旗,还有我们所有中华儿女都引以为豪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看着这些珍贵的历史见证,没有人可以心情平静。每一个展览单元都各具特色,以独特的视角,迥异的风格向每一位参观者讲述着当年那一件件影响整个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重要历史事件,展示着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懈努力的革命领袖和民族英雄们的光辉风采。

    走出“复兴之路”展厅,大家怀着依然激动的心情又参观了其他展厅的中国艺术展,包括近现代书画,古代瓷器,玉器等。这些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穿越古今群聚于此,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感慨,绝不仅限于艺术。这些沉淀了中华民族历史变迁的艺术瑰宝,让我们感慨的,是中华民族曾有的辉煌,是中华民族从辉煌走向衰败的痛惜,是中国人民历经百年的卓绝抗争,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自豪。那些曾引领中国人民开创时代的民族英雄们,在民族衰落的坎坷中崛起,又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渐渐隐去;百年的复兴刚过其半,伴随着民族复兴成长起来的我们,见证着中华民族又一段伟大的征程,我们都不是英雄,但我们都足够自豪;百年的复兴依然在继续,民族复兴的重任,肩负在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身上,我们都很平凡,但我们进行的事业却无比伟大!

    此次参观是自动化所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参观,大家了解过去,感知历史,再一次认识到肩负的重任。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创新工作,促进科技事业跨越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