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智能引领未来美好生活——自动化所举办第八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

  • 发表日期:2012-05-21 【 【打印】【关闭】
  • “智能引领未来美好生活,追求卓越走向创新2020。”5月16日,中科院自动化所举办第八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

    自2005年起,自动化所连续八年举办“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在社会中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和赞誉,并成为中科院科技活动周的一项品牌活动。

    今年的“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共展出21项演示项目,既有人脸识别、智能交通、智能车、智能视觉监控等服务于国家社会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大科研成果,也有语音合成、口语自动翻译、触摸电脑等贴近群众生活的高新技术产品,涵盖了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研究领域的诸多科技前沿,为参观者奉上了一场丰富的科技盛宴。

    活动展出的各项科技成果集中展现了自动化所的科研水平和质量。在人脸识别展台,曾经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技术与公众亲密接触;人机交互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多点触控时间轴让大家轻松触摸智能时代的时间刻度;缩微智能车向我们展示了未来城市的智能交通生活;仿生机器鱼在水中直行拐弯、灵巧逼真,让众多小朋友流连忘返。

    为让大家更加通俗易懂的了解科学,活动还推出了《海量媒体流量与检查》、《无人驾驶车辆》和《动画真奇妙》3场科普报告,用实例和生动的演示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揭示了高科技的奥妙,得到听众的一致的好评。

    本次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多家媒体和社会人士的目光。活动当天,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走进自动化所进行报道,前来参观的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航、北理工、北工大、民大、北京五十七中、八一中学、人大附中、中关村中学、北师大附小等学校的学生,有兄弟单位的科技工作者,还有很多来自周边社区的群众。部分参观者更是全家齐动员,携老扶幼,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

    把科学知识带给打工子弟、聋哑儿童等群体是自动化所科学日活动多年来的传统。今年,北京童心实验小学、信心打工子弟学校、蒲公英中学的学生和海淀区聋儿康复中心的小朋友受邀来所进行了参观,感受了自动化所的科技成果。

     

    小朋友触摸仿生机器鱼

     

    红领巾观看无人驾驶智能车

     

    参观者体验人脸识别

     

    多点触控时间轴演示

     

    三维重建展示

     

    参观者体验人机交互

     

    中央电视台现场报道

     

    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