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2012年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12-11-22 【 【打印】【关闭】
  • 11月20日至21日,自动化所召开2012年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就如何围绕研究所“一三五”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展开深入研讨。

    院人教局副局长陈晓峰、院管理创新与评估中心主任李晓轩应邀做人才队伍建设辅导报告。陈晓峰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若干重大人才工程以及中科院科技人才工作,就其特点、现状、我院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他就研究所推荐人员参评各项重大人才工程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积极物色合格人选;二是严格审查,确保申报材料质量;三是优化人才环境,改善科研条件和待遇。李晓轩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外科研机构的组织模式,并分析了我国科研机构所处的环境和边界,强调要选择与研究所特点相适应的组织模式,凝聚对“一三五”战略理念的共识,进行管理创新。

    在研讨会上,各实验室、工程中心及三大突破科研团队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团队)发展战略规划,对现有队伍状况、竞争优势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所长助理、人力资源处处长房自正做了全所人才队伍分析报告,对人力资源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当前人才队伍存在高层次人才分布失衡、研究员队伍相对老化、新聘人员来源单一、青年人才形势严峻等问题,并介绍了下一步拟开展的重点工作,包括高层次人才储备库建设、青年英才计划等新举措。

    结合大会报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

    王东琳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技发展得到从中央到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科研院所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保障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加快推进人才战略,服务科技创新。他强调要深入研究人才成长规律,落实十八大对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工作水平,营造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氛围,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人才。 

    自动化所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研究所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示了自动化所紧紧抓住人才战略这个关键,全面贯彻实施“一三五”规划,努力创建一流研究机构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