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第四届全国社会计算、平行控制、平行管理会议成功举办

  • 发表日期:2012-12-03 【 【打印】【关闭】
  • 11月15日至16日,第四届全国社会计算、平行控制、平行管理会议同时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本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系统复杂性专业委员会、平行控制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系统管理与复杂性科学专业委员会、国际计算机协会Social and Economic Computing分会主办。其中,第四届全国社会计算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第四届全国平行控制、平行管理会议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军事计算实验与平行系统技术研究中心、东莞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联合承办。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飞跃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来自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Huan Liu教授、清华大学的陈国青教授、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Noshir Contractor教授、Boston University的Gene Stanley教授和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的Bhavani Thuraisingham教授等分别做精彩的主题报告。参会人员300余人,探讨了各自领域的核心问题和最新研究思想、方法及应用成果,并对未来研究发展方向进行探讨,极大地促进了这些新兴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

    当前社会系统和工程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些系统呈现出动态性、快速性、开放性、交互性与数据海量性等特征,使得其中的管理与控制变得异常困难,国内学者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思路——ACP方法(人工社会+计算实验+平行执行)。在ACP方法的指导下,针对纯社会复杂性问题、社会复杂性+工程复杂性问题、纯工程复杂性问题,相应形成了社会计算、平行管理、平行控制三个理论,为系统性地解决传统方法难以处理的复杂系统建模、分析、控制问题难提供了新思路,已在社会安全、乙烯生产、城市交通、智能电网等若干重要领域展开应用示范,并取得了显著效益。参会人员认为平行控制、社会计算、平行管理将对现代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为国民经济发展及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