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隆重举行戴汝为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13-01-05 【 【打印】【关闭】
  •  2012年12月31日,自动化所隆重举行戴汝为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吴宏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将军涂元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研究员钱永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戴汝为院士培养的学生代表、自动化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院士工作局周德进局长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的贺信。白院长在贺信中对戴汝为院士在工程控制论、人工智能等领域做出的大量开创性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代表中科院和学部主席团对其多年来在科学和教育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代表研究所介绍戴院士的学术成就和科研贡献。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戴汝为院士继承和发扬钱学森思想,在控制论、人工智能等领域做出了大量开创性的研究工作。早在1955年,戴汝为院士师从钱学森先生开展“工程控制论”、“最优控制”的研究。20世纪70年代初,他将“模式识别”引入中国,提出语义—句法模式识别,成为“汉王”核心技术的理论基础,获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90年代初,通过人工智能的途径,在钱学森先生的直接指导下,他跨入对“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及其方法论”、“以人为主、人-机结合,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研讨厅”等领域的研究,在某些前沿领域进行交叉学科的整合,在我国经济、军事及社会发展领域重大问题决策中,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如此,戴院士还身体力行地宣传弘扬钱学森的爱国科学、创新精神,为实现钱学森先生的愿望而不遗余力。多年来,戴汝为院士始终坚守自己的学术追求,长期躬耕在学术最前沿,并提携青年学子,培育出一大批优秀学术人才,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楷模。

    随后,王东琳所长代表自动化所党政领导班子向戴汝为院士颁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杰出贡献奖”,青年学子向戴院士献上鲜花,致以全体自动化所人最高的敬意!中国自动化学会办公室向戴院士转送了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证书和荣誉奖章。

    戴汝为院士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讲话。他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五十六年前在钱学森先生的亲自安排下,从中科院力学所转到自动化所工作的经历,并对自动化所成为国家重要科研机构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和高兴。他简要回忆了自己的从研经历,表达了对钱学森先生的深深敬意。他谦逊严谨的大师风范和孜孜追求、勇攀高峰的学者风采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会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接下来的座谈环节大家纷纷发言。有与戴院士在科研工作领域多年共事与合作的老朋友、老伙伴,也有戴院士培养的优秀人才代表,还有戴院士目前正在培养的学生的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研究员、钱学森先生的长子钱永刚回忆了戴汝为院士年轻时与钱学森先生交往过程中一件妙趣横生的小事,祝愿戴院士学术思想常青。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吴宏鑫回忆了与戴院士多年来的共事经历,对戴院士的学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涂元季将军回忆了戴院士师从钱学森先生开展工程控制论研究、提出“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方法论的过程,向大家展现了戴院士与钱学森先生深厚的师生情谊。戴汝为院士的学生、悉尼科技大学教授,高级分析研究所所长操龙兵,东软集团副总裁兼电信行业总经理刘宁宁和自动化所助研郑楠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畅谈了戴院士学术思想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深远影响。

    两个多小时的学术思想研讨会让与会人员更加全面和深刻地了解到戴汝为院士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和崇高的学术道德。戴院士对于自动化所学科成长和精神积淀有着深刻的影响,此次研讨会将有助于更好地传承戴汝为院士学术思想,弘扬其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激励自动化所人孜孜不倦追求真知,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再立新功,用优异的科研成果为民族复兴的伟业不断做出新贡献!

    会议会场

    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向戴汝为院士颁发“杰出贡献奖”奖章

    戴汝为院士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