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领域女科技工作者沙龙在京举行

  • 发表日期:2013-01-15 【 【打印】【关闭】
  • 2012年12月28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自动化领域女科技工作者沙龙”在北京举行,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二十余位女科研人员、女经理人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戴汝为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王小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科院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鑫研究员主持本次沙龙。

    中国科协 “女科技工作者成长与发展影响因素”调查结果表明, 当前中国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比例不断上升,总量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女科技工作者队伍的质量优势相对较弱,科技界高层中的女性“缺席”现象依然存在,规模优势尚未能转化为女性在科技活动中的质量强势。合理利用女性科技人力资源,开发女性科技人才战略资源,对于提升国家竞争优势,对于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沙龙是学会首次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有益尝试,以期通过长期开展深入扎实的工作,发挥本领域内女性科技人才优势。

    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温馨的气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十八大精神、美丽中国、顽强拼搏、改革创新”是活动中谈及最多的词汇。部分从事研究工作的女性科研代表讲述了自己奋斗成长的过程,分享科研工作中的苦与乐,分析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在自动化领域内实现创新的优势与劣势等,一致认为“攻克难关是幸福的,我们很享受这个过程”;部分企业公司的女经理人分享了在自动化企业中打拼的历程,以及利用女性自身的优势,诸如工作细致、有韧劲、甘于奉献、擅于沟通与合作等,在业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后,与会嘉宾对学会组织此次活动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希望将沙龙打造成一个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减压排忧、沟通学习的年度活动,并建议成立中国自动化学会女科技工作者联谊会。

    沙龙结束前,学会副秘书长张楠感谢与会嘉宾莅临本次沙龙,积极献言献策,给学会工作带来很多感触和启发,同时也感到肩负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会秘书处将会认真考虑大家的提议,积极支持筹备成立中国自动化学会女科技工作者联谊会,为自动化领域内的女科技工作者们提供切切实实的服务,让她们在学会的大家庭里感受到温暖,不断获得正能量,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戴汝为院士出席活动

    王小明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