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张树武研究员受聘南京市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并做专题讲座

  • 发表日期:2013-04-23 【 【打印】【关闭】
  • 4月20日,南京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文化产业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举行。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树武做专题讲座。张树武研究员分析了中国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的现状,他认为,文化集团规模小,无力构建支撑其持续创新的集团研究所,科技企业不断复制西方新兴网络文化发展模式,但与内容资源结合不够紧密,使得发展方式受到制约。但是,科技在现代文化发展中提升了文化的创作力、表现力、感染力和传播力,实现了文化的大众化,扩大了文化的消费,推动了文化的产业化,促进看了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单纯以文化资源企业为主的‘内容为王’发展模式和以科技企业为主的‘’科技引领”模式都不能有效主导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张树武研究员认为,要正确认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只有实现‘内容为王’和‘科技引领’的高度融合,才是未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流趋势。

    在此次论坛上,张树武研究员还受聘为南京市文化产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