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张树武研究员受聘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

  • 发表日期:2013-06-27 【 【打印】【关闭】
  • 6月25日,科技部召开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成立暨工作会议。会上,科技部高新司赵玉海司长宣读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组成名单,自动化所张树武研究员受聘担任专家组组长,接受了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颁发的聘书。

    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部署,由科技部牵头,联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院等12部委共同实施的一项文化领域科技创新专项工程。该工程重点任务一是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科技需求,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先进技术支撑文化装备、软件、系统研制和自主发展,提高重点文化领域的技术装备水平。二是加强文化领域技术集成创新与模式创新,推进文化与科技相互融合,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调整和优化,推动新兴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高文化事业服务能力。三是开展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建设,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型领军企业,培育发展以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形成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工程明确了2015和2020阶段发展目标,形成了持续稳定的支持机制。

    工程专家组在工程前期专家工作组基础上组建而成,包括一批国内科技、文化、经济、管理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企业精英,是我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