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国自动化学会召开2012-2013年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学术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13-10-25 【 【打印】【关闭】
  •   1024日上午,中国自动化学会2012-2013年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学术研讨会在自动化大厦十三层召开。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学科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黄珏莅临指导,学会理事长戴汝为院士、副理事长吴宏鑫院士、常务理事黄琳院士以及各二级学科报告负责专家和撰写人员二十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项目首席科学家王飞跃研究员主持。 

      首先,王飞跃研究员汇报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整体进展情况。本次研究项目首次融合定性和定量分析法,采用SciTSScience of Team Science)方法,在前期各位二级学科报告负责人反馈的分学科需求表、期刊列表、研究热点、关键词等信息基础上,共明确了数据源并进行有效采集的期刊有92个,学术会议25个。同时,在学科文献中通过对热点、机构、人物等分析,形成了各二级学科定量分析报告初稿。在此基础上,与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反复沟通和调整,确定并完成了22个专题报告初稿以及综合报告初稿。随后,各二级学科报告负责人就各自撰写的报告内容做了简要的介绍和说明。吴宏鑫院士和黄琳院士对本次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黄珏对本研究项目进行总结。她首先对学科发展报告项目现阶段的实施情况以及首次采用的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学科发展报告撰写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最后对所有参与此项目的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次学科发展研究报告历时两年,将于20142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