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第二届中国生物识别产业创新论坛成功召开

  • 发表日期:2013-10-31 【 【打印】【关闭】
  •   iPhone 5S手机嵌入指纹传感器后对生物识别产业链有什么影响?人脸识别在监控探头林立的物联网时代有何机遇和挑战?虹膜识别技术的国内外应用有什么最新进展?1030日,第二届中国生物识别产业创新论坛在深圳安博会期间成功召开,100多名耕耘在我国生物识别产业研发和市场一线的企业和学术界代表共同探讨了这些重要问题。 

      大家围绕“感知中国时代的生物识别产业创新”的论坛主题,共享生物特征识别行业商业模式、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系统应用、标准测评的新方向、新动态、新挑战、新趋势,共同推动我国生物特征识别产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本次论坛由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自动化所承办,北京捷通华声语音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是我国生物特征识别产业最高级别的年度盛会。本次论坛通过联盟成员的公平投票评选出了2013年度中国生物识别行业卓越产品奖和生物识别应用创新奖。其中,北京捷通华声语音技术有限公司的灵云产品和山西中科博杰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云计算技术的高效人脸识别系统获得生物识别卓越产品奖;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点领域人像识别监控系统与上海力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兴设备指纹移动终端获得生物识别应用创新奖。本次论坛期间还召开了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理事会,大家总结了联盟2013年的总体工作情况,并对2014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和规划,决定成立标准、测评和品牌建设等工作委员会,联盟成员分工协作推动联盟事业发展壮大。 

      生物识别通过指纹、人脸、虹膜、静脉、声音、步态、笔迹等因人而异的个性化特征实现精确身份识别,在边检通关、居民证照、公安司法、金融证券、电子商务、社保福利、信息网络等公共安全领域和门禁、考勤、学校、医院、场馆、超市等民用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了推动中国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中国生物特征识别产业的核心竞争力,2012年自动化所牵头创建了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过一年发展联盟已有43家成员单位,包括了我国生物识别领域最有创新实力的企业和研发机构。联盟将致力于推动中国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评认证、交流合作、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打造中国生物识别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 

    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