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2015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 发表日期:2015-06-17 【 【打印】【关闭】
  •   635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国家可信嵌入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上海)国际智能制造大会暨嵌入式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围绕“智能互联,驱动工业革命”主题,安排了4个大会报告、3个技术分会和3个应用分会以及展览展示等环节,并邀请到相关政府部门代表、来自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等近600位专家,重点聚焦支撑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以及应用于垂直行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题为 “智能制造与智能优化制造”和“平行时代的智能制造体系”的学术报告。 

      64日下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分会在上海同期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南大学蔡自兴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毛峡教授、自动化所RFID研究中心谭杰研究员、自动化所苏建华副研究员、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童梁博士、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西川吾清、中科新松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田劲松研究员、德国倍福自动化有限公司华东区市场部经理李正伟作精彩报告,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陈积明教授主持会议。 

      苏建华副研究员以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拥有重大的国家需求为出发点,介绍了“手”“眼”“脑”融合的智能机器人在智能制造中的重要应用。童梁博士以智能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智能工厂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为例阐述了智能机器人与高端制造方面的发展情况。谭杰研究员通过诸多案例介绍了智能工厂中的感知与信息处理技术;西川吾清的报告着眼于世界工业机器人市场动向、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机器换人的真正意义、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和安川对于中国市场的提案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机器人市场的特点与应对方法。毛峡教授介绍了仿生机器人以及实现人与机器人的自然和谐交互的相关问题。李正伟经理介绍了倍福基于PC的控制技术给目前的机器人行业应用带来的新思路、新产品、新方案。田劲松研究员对国际人形机器人研究进展情况进行综述介绍,讨论了人形机器人在未来人类生活中的作用,展望了人形机器人的未来研究方向。蔡自兴教授着眼于当前席卷全球的机器人热潮和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了当前我国机器人学的发展策略问题。 

      本届大会同期还召开了2015数字工厂国际会议和数字化电厂建设与现场总线应用分会,以及支撑智能制造的PLC-open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技术、中国传感器技术发展研讨会和先进封装测试技术研讨会。此外,会议还邀请到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ABB,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机器人技术展览展示,获得热烈反响。 

      为期三天的会议,展示了世界工业最新发展趋势,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搭建了交流平台,势将有力地促进中国智能产业技术进步,为推广智能制造的建设和数字化工厂发展、助力智能产业提升生产力起到促进作用。 

     

      互动讨论: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与挑战

     

      王飞跃研究员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