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蒲慕明院士“神经科学的回顾与前瞻”学术报告在自动化所成功举办

  • 发表日期:2016-01-04 【 【打印】【关闭】
  •   2016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上海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来访自动化所,做“神经科学的回顾与前瞻”主题学术报告。精彩的报告持续了3个小时,现场400余人认真聆听、互动踊跃、掌声阵阵、气氛活跃而热烈。 

      学术报告于上午9点准时开始,由自动化所徐波所长主持,包括所领导在内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以及青年学生近400人全程听取了报告。蒲先生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对二十世纪神经科学的进展作概要性的回顾,并对本世纪神经科学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和解决途径作简要的描述和推测。在对神经科学发展的解说部分,蒲先生分别从两个角度进行讲述:一是从上而下(以宏观研究为起点),讲述脑功能的区域定位;二是从下而上(以分子细胞研究为起点),讲述从神经元到神经系统。蒲先生的报告中列举了大量详实的经典研究案例,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讲解了神经科学的发展脉络,全程吸引着听众的高度关注。报告过程中,与会人员积极与蒲先生互动交流,双方就神经科学的基本概念、大脑的工作机理、脑科学对人工智能研究的启发等问题进行了问答。学术报告在听众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参会人员对蒲先生的报告给予高度的评价,大家普遍认为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使大家对神经科学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对后续借鉴神经科学知识开展类脑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经验。 

      此次学术报告是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为人工智能领域(非生物学背景)的研究人员所组织的系列讲座第一讲。蒲先生在2016年开年之初率先访问自动化所,并将在随后的几天里深入到卓越中心骨干所在团队,就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交叉进行深入研讨,加深两个学科领域的沟通和了解,推动卓越中心的融合发展。 

    蒲慕明院士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