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

  • 发表日期:2016-01-08 【 【打印】【关闭】
  •   15日,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5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自动化所召开。共有来自自动化所、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十余家大学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午召开的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上海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北京大学韩世辉教授、高家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四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主题发言,介绍了大脑的可塑性--从突触到认知,人类共情的脑功能成像,脑信息学,和神经元放电磁共振成像技术几个领域的研究历史、研究进展及未来展望等内容。几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下午召开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上,自动化所刘成林副所长首先致辞。刘成林副所长向全体委员介绍了自动化所和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脑科学与类脑科学方面的布局和进展,并希望与会专家对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随后,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蒋田仔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在近年内的主要进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特色鲜明,希望实验室进一步聚焦到脑网络组图谱相关领域,牢牢抓住“脑网络组图谱”这个重点,继续深入研究,在国内和国际范围内大力推广脑网络组图谱的应用,在国际上进一步扩大实验室的影响力。 

      会后,专家们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的先进脑成像平台、技术装备与平台研发部和微观成像平台,学术委员会专家建议实验室在未来进一步开放已有的平台和设备,与国内外更多的实验室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脑网络组图谱的应用。 

      此次2015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方向,也将对自动化所脑科学的学科建设及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