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上海神经所杜久林、徐宁龙研究员访问自动化所 持续开展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交叉融合学术交流

  • 发表日期:2016-03-31 【 【打印】【关闭】
  •   323日至26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上海神经所杜久林研究员、徐宁龙研究员来访自动化所,继年初蒲慕明院士带队访问自动化所之后,继续深入开展脑科学与智能科学交叉融合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几天的行程中,两位研究员通过学术报告、走访课题组等形式与自动化所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进一步加深了两个学科领域的学习和了解,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今年14日,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系列学术报告第一讲开讲,卓越中心主任蒲慕明院士“神经科学的回顾与前瞻”主题报告在自动化所引起热烈反响。324日下午,杜久林研究员和徐宁龙研究员又带来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杜久林研究员做 “神经信号的产生和传递”主题报告,介绍神经细胞独特的形态和功能特征,神经信号产生的基本原理,神经信号如何在神经网络中传递,并受到多种形式的调控。随后,徐宁龙研究员带来“单个神经元信息整合”主题报告,从神经元树突信息整合的理论及相应的实验证据角度介绍了神经元的信息运算和存储能力,通过该领域内最新的研究进展,进一步阐述了树突整合在神经环路运算及感知行为中的意义。 

      杜久林研究员和徐宁龙研究员的两场报告,进一步加深了自动化所师生对于神经元的工作原理和机制的了解,为后续借鉴大脑工作原理,开展类脑模型研究提供了借鉴和启发。 

      访问自动化所期间,杜久林、徐宁龙研究员还走访了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类脑智能研究中心等6个相关的研究团队,与我所的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进行深入的学术研讨,为后续开展交叉研究,联合项目申报等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卓越中心研究骨干“蹲点”行动还在继续,自动化所也将组织相关团队到上海“蹲点”交流,为从事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科研人员开展智能领域的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活动,共同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卓越中心研究工作进展。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