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 发表日期:2016-06-22 【 【打印】【关闭】
  •   616日,自动化所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智能化大厦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16年夏季共有142名研究生毕业,其中88名博士研究生,54名硕士研究生。 

      徐波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所对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对毕业生的家长和导师们表示感谢。家长的鼓励支持,使研究生的求学之路不那么艰辛困难。导师的辛勤培养,为研究生营造了成长的科研环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研究生不仅是被培养的对象,未来也将充当一线科研力量甚至是科研的主力军。徐波所长指出,现在毕业生们身处国家科技创新需求迫切的时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同时,人工智能科技迅猛发展,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空前的机会,将为研究生们搭建广阔的平台。他祝愿毕业生们今后在各自的岗位上回馈社会、回馈家庭、回馈自己,都拥有光辉灿烂的前途。 

      随后,陶建华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强调研究生们应保持创新精神。研究生们在学期间习惯思考创新点在什么地方,工作后也要继续保持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工作上思考和处理问题时,应当秉持“先人后己、先集体后个人”原则,这样的人是受欢迎的,是高品质的,也是别人愿意帮助的。他劝诫毕业生们不要总是试图找捷径,“许多捷径其实都是投机取巧,投机取巧自以为占到便宜的人最终还是会被抛弃的”。他说,古希腊有句谚语:真正飞过金字塔的不是雄鹰就是蜗牛。真正的捷径是基于多年的人生经历和知识积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发现最适合自己做的事情。陶建华研究员提醒毕业生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对未来工作至关重要。真正成大事的人一定是精力充沛的,精力充沛的人思维敏捷,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具有超凡的组织能力。读研是研究生们做事和思维能力逐渐成熟的过程,毕业则是毕业生们展翅高飞承担社会责任的起点。 

    导师代表陶建华研究员发言

      博士研究生王宇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研究生们在自动化所接受了学术训练,经历了学术探索,收获了知识,遇见了高山仰止富有人格魅力的导师,相识了纯真可爱互相关心的兄弟姐妹。毕业意味着结束了一段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另一段征程的开始,毕业生们将带着自动化所的精神,以踏实做事的态度,带着梦想再次出发,沿着前人的脚步攀爬学术高峰。 

    毕业生代表王宇发言

      随后,副所长刘成林研究员宣布2016年优秀毕业生名单,并为获奖毕业生颁发证书。最后,全体毕业生依次上台,导师代表为他们扶正流苏,祝贺他们顺利毕业,告别研究所,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徐波所长和刘成林副所长为优秀毕业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