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大脑认知与机器智能”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自动化所举办

  • 发表日期:2016-07-05 【 【打印】【关闭】
  •   629日,由北京市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自动化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的“大脑认知与机器智能”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自动化所召开。本次论坛得到了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工作者和学生的广泛关注,吸引了60余人参会。 

      本次论坛以大脑认知与机器智能为主题,由中心赫然博士和董晶博士担任主持,邀请到了业内专家学者进行前沿报告交流。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包钢研究员的报告题为“格数致知:如何从计算层面发展类脑智能,阐述了如何从计算层面发展类脑智能,系统讲解了在类脑智能方面的思考和探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王蕴红教授的报告题为基于视皮层细胞建模的图像表征,介绍了如何借鉴人类的视觉认知机理构造一个新的描述子,应用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中,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设计新问题,介入新任务。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鲁继文博士介绍了一种新的深度度量学习方法及其在视觉分析中的应用,通过构造一个深度神经网络,在网络的顶层设计任务相关的目标函数优化网络的参数,从而更好地学习出鉴别度量空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与控制学院袁晓彤博士介绍了在基于迭代阈值的算法稀疏模型方面的工作及其在高维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自动化所类脑智能研究中心韩华博士介绍了突触水平神经结构重建平台的初步进展及在细胞重建方面的相关工作。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崔鹏博士,通过题为“大规模异构网络表征学习的报告,讲述了深度学习在复杂网络数据的应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张靖博士介绍了量子人工智能的相关理论发展及实验突破。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孟德宇博士介绍了类人自步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范敬凡博士,介绍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在医疗行业的应用,重点讲解了基于序列造影图像的冠状动脉结构重建与功能分析。自动化所王威博士介绍了递归神经网络在视频分析与理解中的典型应用,基于层次化递归神经网络的骨架节点行为识别,基于双向递归卷积神经网络的视频超分辨率,都取得了当前较好的结果。 

      几位业内专家的精彩报告,赢得与会听众的阵阵掌声,参会者踊跃向专家提问,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