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行2016年新生入学典礼

  • 发表日期:2016-09-08 【 【打印】【关闭】
  •   91日,自动化所举行2016年开学典礼。2016级普博生、2015级回所的硕士生和直博生共140余人参加了入学典礼,徐波所长出席典礼并致辞。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李磊主持。 

      徐波所长首先讲话,他指出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口红利消耗殆尽,科技创新应当从以往的“推动器”转变为“发动机”。他激励研究生们在国家科技发展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过程中,做好接力,为国家2030年实现科技强国做出贡献。同时,他希望研究生们利用好自身的黄金时间,勤奋刻苦,打好基础,提升综合能力,时刻为创新创业积蓄力量。 

      宗成庆研究员为研究生们做题为“我拿什么奉献给你”的报告,提醒研究生们,人的精力有限,要保持主见,勿忘初心。他说,研究生之间入学与毕业后差异悬殊,主要原因在于个人做事的方式与方法。“从实际出发,勿好高骛远、坐而论道。”“少些抱怨、冲动,下定决心倾其一生做一件成功的事,让世界刮目相看。”他告诫研究生们应保持良好心态,享受坚守的过程,牢记自己想做的那件事,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地做下去。 

      刘勇副研究员与研究生们分享了他从学生时代到副研究员的经验与经历,他相信天道酬勤,付出多少心血,就会有相应的收获。他以自己花费12个月完成的论文为例,指出科研中要勤勤恳恳,用心耕耘。 

      此外,在新生入学典礼上还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流程介绍,自动化所安全相关教育、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主题报告、研会招新、博士新生班级建设等环节。通过开学典礼,同学们领略了大师风采,收获了信心,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对于未来几年在自动化所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也更多了斗志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