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2017年度纪委第一次工作会议

  • 发表日期:2017-01-13 【 【打印】【关闭】
  •   112日上午,自动化所纪委委员及纪监审办公室成员在所内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纪委工作会议,研究所纪委委员及纪监审计办公室人员共计7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战超主持。 

      首先,纪委书记战超介绍了参加“中科院京区基层纪委书记2016年度现场述职报告会”的过程和经验,并结合我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实际,借鉴兄弟院所2016年度工作的特长,提出了我所2017年度纪委(纪监审)工作指导思想,即“在明确党和国家对反腐倡廉工作整体要求的大环境下,以持续改进完善研究所惩治、预防体系为主,做到预防为主、抓早抓小”。 

      随后,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廉敬阳向参会人员汇报了我所2016年度纪委工作总结,总结从“党风廉政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党风廉政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三个方面阐述了我所2016年纪委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其成果。结合工作汇报内容,各位纪委委员又学习分享了“树木与森林”及其与“四种形态”的关系,大家认识到:“四种形态”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既有针对全体党员日常监督的第一种形态(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和大多数轻微违规违纪党员的第二种形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又有针对少数“病树”、极极少数“烂树”的第三种(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既紧盯“树木”,又面向全党,体现的就是管全党、治全党。 

      最后,结合2017年度纪委(纪监审)工作指导思想,廉敬阳向参会人员介绍《2017年纪委(纪监审)工作计划》的初稿及其制定的依据。各位纪委委员对研究所2017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4项修改意见,包括:积极参与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持续跟进和监督内外部审计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增加新入所职工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培训,纪委在实施“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时应针对某项工作流程的1-2个要点开展等,并责成纪监审办公室对《2017年纪委(纪监审)工作计划》进行修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