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务虚会 就多项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

  • 发表日期:2017-05-02 【 【打印】【关闭】
  •   429日,自动化所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务虚会,就研究所重点项目管理、智能与类脑芯片、海外人才招聘、产业化推进、科研团队管理办法实施、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宣传工作提升等进行了充分研讨。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特聘助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形势,认为自动化所当前处在重大发展机遇期。研究所必须有效组织团队并汇聚资源面向重大方向和项目需求进行团队式攻关和协作,努力构建起适应激烈竞争的新机制和科研文化,才能把握住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大好机遇。 

      会议听取了人机对抗、机器鱼两个重点工项目的进展情况。通过前期的有序推进和管理创新,建起了科研攻坚力量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研究所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模式,专项配置相应资源(包括岗位、薪酬、经费、场地等),进一步开放吸纳研究所各相关方向青年科研人员的加入,完善两个科研攻关团队的建设,有效保障重点项目按时保质取得更多成果。 

      芯片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会议提出在原有类脑芯片布局基础上,充分发挥研究所算法优势,进一步优化方向和团队,结合集成中心的长远发展,投入相应资源予以培育。研究所将在智能芯片开发平台、类脑芯片两个方向上面向所内开展团队招聘工作,将相关方向的骨干研究力量集聚到新部署方向。同时加大力度引进所外优秀人才,支持该方向的稳定发展。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所开放性和竞争力,会议明确了在新形势下要不拘一格引才引智的工作方向。研究所要建立海外人才特聘教授制度,与海外专家学者建立有效联系,用好外脑队伍。同时,在研究所布局的战略性方向上瞄准目标人才,有针对性地主动联系,快速开展引才工作。会议明确制定了近期引才工作的具体实施计划。 

      会议分析了研究所产业化工作进展情况,提出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已有的院地合作、联合实验室、离岗创业三种模式,发挥不同形式的优势,促进合作。同时,也要大胆创新探索科研人员兼职“双跨”的创业模式,按照责权利统一、风险与回报平衡等原则,组建研究所控股的创业平台,带动和促进条件成熟的科研团队成建制地进行转移转化的工作。 

      会议听取了科研团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明确于近期开展团队认定和诊断工作。同时将提出研究所拟设定的战略性方向清单,提交学术委员会讨论。围绕研究所重大任务、战略性方向面向所内开展团队招聘工作。通过团队认定和团队招聘工作,要进一步明晰科研团队的定位与方向,并为青年人的成长搭建平台。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科研团队认定和新部署战略方向论证工作中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推进研究所资源配置模式的改革,进一步调整高级科技岗位聘任办法、研究生名额分配制度、薪酬激励机制,进一步发挥资源的导向作用,为促进研究所战略方向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会议听取了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情况汇报,明确了要抓紧落实管理部门人员队伍,调研有关国际一流高校课程体系,创新人工智能学院的课程设置,沟通协调国科大继续教育学院,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学院在职人员培训教育的相关工作。会议梳理了目前国际化交流培养的机制,明确学院应逐渐打开人才国际联合培养局面。结合研究所人才引进工作的开展,学院人才招聘工作与之相互结合,互为补充。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在全面深入梳理研究所各类信息源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体系化的宣传工作机制,及时反映和推送研究所科研进展情况,发布和解读研究所政策,促进所内外信息交流,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