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狼牙山革命胜地红色之行

  • 发表日期:2017-05-16 【 【打印】【关闭】
  •   511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分工会联合组织了狼牙山革命胜地参观活动,得到了实验室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 

      狼牙山位于易县西南45公里处太行山东麓,距保定市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直刺云天,故名狼牙山,以八路军五勇士浴血抗击日寇舍身跳崖的光荣革命斗争史而闻名于世。 

      活动当天天气格外好,蔚蓝的天空挂着几缕云彩,风和日丽,鸟儿翱翔,一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令人陶醉。 

      950分,大家抵达目的地。此刻已是艳阳高照,一束束阳光照在脸上,像母亲的双手温柔地抚摸。抬头望去,狼牙山五勇士的雕塑以正气凛然、视死如归的姿态赫然矗立在眼前,其背后便是雄险奇伟、危峰兀立、有着英雄事迹的狼牙山。 

      大家首先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导游以雕像和图片为背景,结合军民战斗和生活用品等实物,带领大家回顾了始于1937年的抗日战争血泪史。无辜百姓痛苦呻吟、惨遭杀害的图片无不刺痛每个人的心灵。当看到抗日军官留下来的草鞋、油灯、枪支和地雷,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时战争的艰辛与残酷。烈士雕像坚毅硬朗的面庞和深邃悠远的目光显示着对胜利的渴望与信心。我们向烈士致敬,感恩他们用生命换来了和平,感慨和平来之不易,需中华同胞以实力继续捍卫。 

      离开陈列馆,大家开始攀爬狼牙山,经过两小时的徒步,终于抵达棋盘坨顶峰,高达21米的五壮士纪念塔映入眼帘。纪念塔庄严肃穆、巍然屹立,似乎在讲述着一段气壮山河的历史:1941925日,5位八路军战士为掩护部队机关和当地群众转移,将日伪军引上棋盘坨下的牛壶峰巅,在弹尽粮绝无路可退之时,5名战士摔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 

      此次狼牙山红色之旅深深地震撼大家的心灵。吴福朝研究员有感而作了一组七绝诗,题为《狼牙行》: 

      () 

      五月清风燕岭明,壮青老少踏歌声。 

      风光无限何妨险,览景频生满地情。 

      () 

      七弯八曲石头多,难阻清流一路歌。 

      绝壑连山何所去,融为易水汇成河。 

      () 

      飞踏云梯峭壁中,群山青翠雾朦胧。 

      玻璃栈道悬天外,享尽狼牙八面风。 

      () 

      狼牙紫气易河流,壮士当年血洗仇。 

      绝顶碑廊雕像在,钓鱼风浪惹人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