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积极支持全国兵棋大赛,推动人机对抗技术的发展

  • 发表日期:2017-07-24 【 【打印】【关闭】
  •   随着深度学习、强化学习、人机协同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未来战争的制高点。作为我国人工智能核心研究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所充分发挥自身的理论方法优势,特别是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及人机智能对抗等前沿技术,探索人工智能在指挥控制等领域深入应用。

      722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所承办的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比赛阶段工作部署会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召开,来自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大赛组委会、导演裁判组、技术支持组、全国各分赛区负责人及代表等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对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各分赛区比赛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全国比赛阶段的组织实施方案、想定方案和技术保障方案等进行了介绍,会议还决定将在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阶段同期组织首届全国人工智能与兵棋推演论坛。自动化所杨一平副所长在会议上肯定了全国各分赛区比赛的组织与实施情况,并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全国总决赛阶段,中科院自动化所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将继续给予人力、物力及组织上的各项支持,同时也力争通过大赛带动和提升我国指挥控制领域的人机智能对抗技术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领域内的应用,提升我所人机对抗系统的能力,有效配合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自动化所将在7-8月期间在所内组织最佳指挥员大赛。比赛以“铁甲突击群”兵棋对抗系统为平台,目的在于选拔精英选手参与到指挥控制领域研究实践过程中去,同时作为我所人机智能对抗AI系统的首个练兵场。据悉,由自动化所开发的人机对抗AI系统有望在今年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阶段与全国优胜选手进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