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与香港大文传媒集团签合作备忘录

  • 发表日期:2017-08-05 【 【打印】【关闭】
  •      84日,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媒体传播力和竞争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拟就新媒体大数据理论研究、全媒体大数据、新媒体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成果产业化应用,以及高层次技术人才培训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同时,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新媒体运营有限公司与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就新媒体大数据等相关业务共同成立“海外新媒体大数据应用研究室”,并开展专题研究及定期学术研讨交流等相关合作。

      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曾大军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欧阳晓晴在港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是新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国家级科研院所。曾大军表示,这次合作将共同推进新媒体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以服务和支持大公文汇媒体融合发展为着力点,瞄准国家媒体传播能力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全媒体大数据理论及应用研究,面向全球的“融媒体”创新性技术研发,复合型“智媒体”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双方合作内容包括:联合双方科研和业务人员,就新媒体大数据等相关业务开展专题研究,进行定期学术研讨交流,发表专题研究报告等;双方亦会合作创新全媒体大数据关键技术和媒体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围绕媒体行业的“采、编、发、评”业务流程,进行“融媒体”和“智媒体”技术创新和项目研发等。

      同时,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新媒体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相逢和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中科院旗下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大数据公司,双方会联合进行新媒体大数据理论研究、创新性技术研发、应用与服务推广和高级人才培养等合作,实现业务与技术结合实践,解决媒体大数据和国际国内传播需求,并联合开拓内地和国际媒体大数据服务市场。

      曾大军一行亦参观了《大公报》、《文汇报》报史馆和全媒体新闻中心。欧阳晓晴并介绍了集团概况,包括《大公报》、《文汇报》的历史,以及两报于20161月整合成为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过去一年多来整合资源、明确定位、扩大发行、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些做法。

          

     

    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曾大军(右五)一行到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

     

    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曾大军(左)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欧阳晓晴(右)在港签署合作备忘录

     

     

    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左)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新媒体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相逢(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