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徐波所长当选联盟副理事长,谭铁牛院士、王飞跃研究员当选联盟专家委会副主任

  • 发表日期:2017-10-13 【 【打印】【关闭】
  •   1013日上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林念修副主任、科学技术部李萌副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罗文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徐愈局长,以及相关领导出席联盟大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林念修副主任、科学技术部李萌副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罗文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徐愈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科学院张钹院士一起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揭牌     

       

    大会为徐波所长(左二)颁发联盟副理事长聘书   

        

      大会选举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为第一届理事长,选举高文院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自动化所当选副理事长单位,徐波所长当选联盟副理事长,谭铁牛院士、王飞跃研究员当选联盟专家委会副主任。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ustry Alliance,英文缩写AIIA,以下简称“联盟”)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指导,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牵头,目前共有241 家会员单位。   

      会上,新任联盟理事长潘云鹤院士代表理事会向大会介绍联盟总体情况及未来工作思路,并提出了未来工作要求。     

      联盟旨在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联盟成员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集成、服务等水平,构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提升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力,强化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徐波所长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主题报告 

        

      下一步,联盟将按照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要求和部署,依托健全的运营机制,搭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聚焦重点领域,快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制造、健康医疗、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等场景的应用,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与水平。同时,将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促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和资源的积累与转化,搭建展示、宣传和交流平台,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加快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展望未来,自动化所将聚焦人工智能和类脑智能前沿理论研究和创新,与其他理事单位一道,共同带动和促进产业发展,奏出人工智能“黄金时代”的中国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