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一行到自动化所开展“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讲堂 

  • 发表日期:2017-12-11 【 【打印】【关闭】
  •   1211日,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一行莅临中科院自动化所,开展北京市政协第六次科技讲堂——“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主题学习。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围绕“中国人工智能2.0”作专题讲座。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历史、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面临挑战及发展建议等。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介绍了自动化所情况以及研究所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共性技术攻关到AI+领域应用等层次化人工智能创新布局及系列科研成果。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自动化所将面向我国2030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目标,努力引领实现重大原创、重大社会影响和重大国家需求协同发展,成为我国实现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目标的排头兵和尖刀连。 

      活动中,委员们还深入参观了影像组学与医疗装备、手术导航机器人、网络与视频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脑网络组图谱与脑活动检测、智能机器人云脑与模仿学习、脑认知计算模型、汉字书法体验台、生物识别、机器鱼、人机智能对抗系统、三维重建等成果。 

      吉林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7月,国务院在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明确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委员们了解了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在自动化所现场感受了人工智能科研国家队的丰硕成果和科研水平,进一步加深了委员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 

      科技讲堂开始前,北京市政协、自动化所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吉林主席交流了科技讲堂的有关情况。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党委书记牟克雄介绍了研究所情况。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傅惠民,秘书长周毓秋,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等70余人参加。 

    潘云鹤院士做报告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参观影像组学与医疗装备

    参观智能机器人云脑与模仿学习

    参观脑网络组图谱

    参观仿生机器鱼

    参观三维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