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参加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暨参访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8-07-27 【 【打印】【关闭】
  •    7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李树深院士出席仪式并致辞。

      林郑月娥致辞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她指出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重视青年发展工作,期望培育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世界视野,对社会有热情、有承担的优秀青年人才。感谢白春礼院长对香港创科发展的提示和大力支持,为香港青年进入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单位中科院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并期望与中科院再次合作并扩大规模和范畴。目前特区政府正和粤、澳政府紧密合作,务求优势互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她相信经过实习,同学们一定是大开眼界、获益良多,对国家科技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并对日后投身科研工作产生更大的兴趣。希望同学们回港后向同学、朋友和其他有志青年分享实习体验,将收获融入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将来更好地为国家、为香港的科研发展出力。 

      李树深指出,科学研究的过程是坚忍不拔、思索奋进的过程,需要独立、客观、坚毅、善于反思、富有责任的科学精神。“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每一位同学的努力。”李树深希望同学们能够奋发图强、格物致知,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该实习计划从619日开始,22名香港大学生首次走进中科院,在中科院自动化所、计算所和软件所等机构,围绕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方向展开了研究,实习课程体系涵盖实践、讲座、拓展、参观等四方面内容。 

      在为期6周的实习期间,香港青年学生先后参观中科院“率先行动成果展”、参加了中科院“科学传播月”科普活动等,聆听了院士系列专题讲座,在导师的指导下设计制作完成了多项成果,得到了导师和前来看望学生的谭铁牛院士和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浩然的一致认可。 

      结业礼结束后,林郑月娥听取了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关于研究所情况的介绍,并参观了虹膜识别、多特征识别、三维重建、分子影像、类脑认知计算、脑图谱与脑健康和脑微观重建等重要研究成果,对自动化所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和类脑科学的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徐波表示,自动化所与香港地区已经有多年的合作基础,研究所希望继续加强与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发展,为国家科技“一带一路”以及香港创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国际合作局共同组织实施,自动化所作为理事长单位的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承办。该计划是香港青年首次进入中科院这一科学殿堂,旨在培养香港青年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了解国家智能科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内地博大精深的文化,促进两地深入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