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 发表日期:2018-12-11 【 【打印】【关闭】
  •   126,自动化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讲话。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同志出席会议,自动化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非党员领导干部、科研部门正副主任、机关处长等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会议。 

      徐波所长首先做主题发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讲话》。10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这是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围绕一个学科进行学习和讨论,标志着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徐波所长指出,乘着人工智能发展的东风,自动化所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接下来研究所要进一步优化整合全院参加单位和团队力量,组织全院力量,全力争取国家重大任务,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交流讨论环节,牟克雄书记首先发言,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我所要组织全所同志原汁原味学习总书记讲话。要在体制、机制方面探索一系列创新举措,下大力气、下大功夫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党委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抓队伍、聚人心、促发展,让党组织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委员和青年科研人员纷纷发言,大家认为,此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的召开十分及时,自动化所要抓住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良好机遇,抓住突破点,抢占制高点。希望研究所要更好地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争取更大的资源,走出自动化所的特色之路。 

      随后,牟克雄书记领学《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试行)》,并简要传达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倪宏书记讲话指出,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自动化所这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工作、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效果很好。希望研究所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在新的起点上,全力以赴,争取更大的成绩。 

      最后,牟克雄书记做总结讲话。他要求全所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尤其是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所党委和各支部要紧密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这一中心工作,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大家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为研究所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