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与英国剑桥大学共建中英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

  • 发表日期:2019-11-11 【 【打印】【关闭】
  •   为推动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与国际协作,2019114日,中英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China-UK Research Centre for AI Ethics and Governance)在京成立。中方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英方依托单位为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委员会委员曾毅研究员出任中方主任,剑桥大学未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Huw Price教授出任英方主任。 

      研究中心结合北京市相关优势力量,邀请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相关学者和机构加入协作网络,目标是建成以北京和剑桥为中心、融合东西方学术思想、面向人工智能伦理、风险、治理的综合性、融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跨学科、跨机构的研究中心。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第一届学术研讨会,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代表中方单位发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张冷炀、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李修全副主任、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曹岗、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哲、英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Anthony MyersLori Han、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相关学者代表出席并发言。 

      中英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将与合作机构共同推动围绕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相关的联合研究课题、青年学者互访项目,推动中英双方在人工智能及其社会影响、伦理与治理的跨文化认知、技术模型、人工智能技术风险与伦理评估、通用人工智能不同实现技术途径及其长远风险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与会人员合影

      刘成林与Huw Price为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