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结构封顶暨中科怀柔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怀柔举行

  • 发表日期:2020-12-03 【 【打印】【关闭】
  •   122日,自动化所作为法人承担建设的“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结构封顶暨中科怀柔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怀柔举行。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怀柔区区委书记戴彬彬,怀柔区区委副书记于庆丰,怀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怀柔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久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恩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许心超,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晓明和项目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仪式由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 

      徐波表示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的顺利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工程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为工程顺利竣工并按期投入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脑智交叉平台建设基础上,为进一步打造脑智研究创新与产业链条、构建科技生态体系,自动化所将依托北京怀柔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成立“中科怀柔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实现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创新型”研发和科技成果的“导向型”转化,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提供有力保障,助力怀柔科学城发展。站在崭新的建设发展节点,希望脑智交叉平台各参建单位精诚合作,协同配合,共建精品标杆工程,也期待中科怀柔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各参与单位众志成城、群策群力,打造脑智研究科技创新新生态。 

      戴彬彬表示脑智交叉平台结构封顶标志着科学城建设又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也希望中科怀柔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成为“四个面向”在怀柔科学城的重要体现。怀柔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与中科院各院所的合作联系,为科学创新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于庆丰、姜晓明以及参建方中航建设集团代表也在仪式中发言,向脑智交叉平台结构封顶表示祝贺。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为脑智交叉平台项目浇筑最后一方混凝土,徐波与戴彬彬共同为中科怀柔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揭牌。 

      “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作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及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与生物物理所共建,总投资3.6亿元,总建筑面积2.999万平方米,于今年410日正式开工。 

      中科怀柔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是自动化所和怀柔区合作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项目,将打造脑智研究核心仪器设施平台、脑智研究共性技术开放平台、脑智产业孵化集聚平台,吸引国内外高端科技人才,孵化和集聚一批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建设新兴脑智科技产业示范园区,为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探索和试验。 

      与会人员共同浇筑最后一方混凝土 

      中科怀柔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