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战略指导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 发表日期:2021-02-03 【 【打印】【关闭】
  •   2021131日下午,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2020年度战略指导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化大厦第八会议室成功召开。疫情期间,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模式。实验室战略指导委员会主任吴宏鑫院士及委员(姓氏笔画)王天然院士、孙优贤院士、李国杰院士、李衍达院士、吴澄院士、张钹院士、陈十一院士、陈杰院士、柴天佑院士、钱锋院士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南宁院士及委员(姓氏笔画)王成红研究员、田捷教授、刘德荣教授、杨孟飞院士、陆军院士、郑建华院士、桂卫华院士、夏洋研究员、徐波研究员、谭民研究员、戴琼海院士出席了会议。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处长任家荣、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自动化所科技处副处长韩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南宁院士主持。 

      学科前沿报告环节,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做了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平行控制和平行社会计算方面的内容。工作报告环节,实验室副主任侯增广研究员做了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系统汇报了定位目标、研究方向、理论研究、项目承担、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科技获奖、开放运行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亮点报告环节,实验室的青年科研骨干魏庆来研究员、郑晓龙研究员、王双翌副研究员、王晓副研究员分别做了平行控制/平行学习、平行机器人/平行医疗系统、平行社会计算/平行管理、平行驾驶/平行矿山的最新进展。 

      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委员及领导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20年度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对实验室的科研定力、坚持不懈开展平行智能近20年给予高度赞扬。 

      科研方面,实验室在核心理论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验室开展了平行控制/平行学习研究,提出原创自学习平行控制理论并给出稳定性和收敛性证明,实现了对控制理论的重铸;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验室开展了平行机器人/平行管理的研究,重点围绕仿生滑翔机器海豚系统和JS开源QB关键技术与应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和国家信息安全;面向经济主战场,实验室开展了平行驾驶/平行矿山的研究,实现了平行驾驶及绿色矿山等行业关键技术突破;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平行社会计算/平行医疗系统的研究,重点围绕新冠疫情动态演化分析与预测、康复医疗机器人、手术导航临床转化,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实验室成功引进和培养一批中青年科技人才。成功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刘宏斌研究员;程龙研究员和曹志冬副研究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支持,吴正兴副研究员和董迪副研究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支持;惠辉副研究员获得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项目支持;王睿副研究员、叶佩军副研究员、朱圆恒副研究员、周小虎特别助理研究员成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王坤副研究员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青促会优秀会员。 

      各位委员及领导希望实验室凝心聚力,进一步完善平行智能理论体系并形成原创理论成果;建议实验室选取代表性应用研究场景,尤其是选取合适的动态系统场景,详细阐述和显示平行智能在解决工程及社会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问题中的先进性和优势;建议实验室在学术领域进一步加大对平行智能理论体系的宣传,消除学术同行的疑虑;希望实验室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做到理论自信和方法自信,进一步做实做强平行智能理论体系、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形成原创理论体系和重大创新应用兼备的有影响力的、顶天立地的成果。 

      总结环节,所长徐波研究员感谢各位委员和领导对实验室的指导和支持,他指出,希望实验室认真思考各位委员及领导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进行相应的调整及优化;同时表示,实验室目前已经在平行控制/平行学习、平行机器人/平行医疗系统、平行社会计算/平行管理、平行驾驶/平行矿山等方面形成一座座“学术高原”;接下来,希望大家结合“2035规划”和“7+3”布局,继续努力,把“学术高原”变为“学术高峰”。 

      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和副主任侯增广研究员表示实验室将在系统梳理所有宝贵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具体的改进对策及行动方案,积极落实各位委员及领导提出的建议。接下来,实验室将在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围绕国家“四个面向”,发扬“三牛精神”,踏实苦干,砥砺前行,开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