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战略指导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实验室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成功召开

  • 发表日期:2021-10-18 【 【打印】【关闭】
  •   20211015日,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称实验室)2021年度战略指导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实验室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模式。实验室战略指导委员会主任吴宏鑫院士及委员(按姓氏拼音排序)柴天佑院士、陈杰院士、李衍达院士、钱锋院士、王天然院士、吴澄院士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南宁院士及委员(按姓氏拼音排序)桂卫华院士、刘德荣教授、谭民研究员、田捷教授、王成红研究员、夏洋研究员、杨孟飞院士出席了会议。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战超,科技处副处长韩伟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郑南宁院士主持。主任报告环节,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做了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进展及实验室十年工作总结报告,系统回顾了实验室在理论创新、学科引领、人才培养、技术突破、重大应用、荣誉获奖、开放运行、国际交流、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亮点报告环节,青年科研骨干魏庆来研究员、郑晓龙研究员、周超研究员、胡振华研究员、陈龙副教授分别做了平行控制、智能计算、仿生机器人、智能医疗、平行矿山领域最新进展的报告。

      实验室委员们纷纷撰写寄语,为实验室十周年华诞送上祝福。吴宏鑫院士、李衍达院士、杨孟飞院士、战超书记、王飞跃研究员一起开启切蛋糕仪式,与实验室全体人员共同纪念这一美好时刻。

      自由讨论环节。各位领导和委员肯定了实验室2021年年度工作进展及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十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实验室不仅提出了综合集成研讨厅、平行智能等原创理论;推动创立了社会计算二级学科;获得九项国家科技奖(均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完成人);在疫情防控预测、水下仿生机器人、平行矿山、信息安全、智慧医疗等领域实现重大应用;在国际学术舞台占有一席之地,国内最早的IEEE学会主席和 3IEEE汇刊主编均来自实验室,有20余人当选知名国际学会Fellow;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共有17名杰青、优青及4名院长奖学金获得者。

      同时,各位领导和委员也对实验室寄予厚望。希望实验室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坚持平行智能的研究,以实验室成立十周年为契机,梳理、总结和凝炼过去的成果,以专著的形式呈现这一中国原创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应用体系;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从国家战略层面思考问题,结合国家战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需,研国家之所用,体国家之水准;建议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和其他科研院所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平行智能在学术界的影响。郑南宁院士在总结时表示,卅载耕耘,十年创新,实验室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原创平行智能体系,引领了学术发展方向;期待未来十年,全体同仁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平行智能理论与应用再上新台阶、再现新水平、再创新局面!

      总结环节,战超书记代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感谢各位委员和领导对实验室的指导和支持,他指出,希望实验室认真思考各位委员及领导提出的宝贵建议,及时调整和优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出体现国家意志、面向国家需求、彰显国家水平的成果。

      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表示实验室将在系统梳理所有宝贵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具体的改进对策及行动方案,积极落实各位领导及委员提出的建议。接下来,实验室将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围绕“四个面向”,以实验室重组为契机,认真思考实验室的定位、责任、保障,做出应国家之需、择国家之急、承战略之重、不可替代性的成果。

      砥砺奋进书芳华,笃行致远普新篇。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实验室将赓续前行,奋楫争先,驭复杂之深,逐决策之智,不负实验室的历史使命与未来!

      

      切蛋糕庆生日环节

      

      线下到会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