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建成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视角步态监控图象数据库

  • 发表日期:2007-08-14 【 【打印】【关闭】
  •     近日,自动化所承担的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人的运动与行为视频分析”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该项目建立了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视角步态监控图象数据库,已被27个国家119个单位使用,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影响。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以视频监控与视频多媒体管理为应用背景,在目标和背景建模、目标检测与跟踪、目标分类识别、人的行为分析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的成果;同时,课题组通过技术引进、吸收、消化及创新,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在智能交通、安全监控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人的运动与行为的视频分析”项目是我所首次承担的国际合作交流重点项目,项目自2004年开展以来,借鉴了美国方面的视频数据库、目标检测与跟踪,新加坡方面的体育视频分析与检索,英国方面的步态识别数学建模等国际先进技术,并先后与这一方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厄巴那-香槟校区(UIUC)贝克曼先进科技研究所,新加坡信息与通信研究所infocomm等合作方在目标检测、人的行为分析,视频内容理解等领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合作, 攻克了这些领域中若干关键技术难点,提出了若干独创性的理论、方法与核心技术,同时在国内外SCIEI收录刊物及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IEEE Trans期刊5篇,ACM multimedia 3篇,已申请专利5项。

        目前,该项目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监控系统已在北京城铁十三号线安装使用,并成功用于打击城铁电缆盗割和安全防护,国家安全部门已将其作为示范应用。此外,该系统还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安装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