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广播电视监测的语种识别和语音综合处理系统”荣获第三届王选新闻科技奖一等奖

  • 发表日期:2007-12-14 【 【打印】【关闭】
  • 日前,由我所研发的“广播电视监测的语种识别和语音综合处理系统”荣获我国新闻技术领域的最高奖项“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设立和主持,是目前我国媒体行业(包括通讯社、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媒体等)唯一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跨媒体科学技术奖项。

     

    获奖系统是我国首次将计算机语音智能处理技术综合应用于大规模广播电视自动监测。评奖委员会认为该系统实现了音频15个语种自动识别、播音效果自动评估、敏感信息自动报警、固定节目查找定位、语音转换文字等功能,在广播电视监测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的监管提供了技术手段,使对大规模节目内容监管成为可能,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广播监测的难题。系统基于多种高性能语音识别内核引擎和大规模计算和存储,自投入以来一直稳定运行,日处理数据处理量达到T级。 

     

    研究所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语音识别技术的积累和应用开拓,目前该技术在教育/安全/广电等行业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应用基础。研究所也是已经颁布实施的《中文语音识别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制定单位。此次获奖,既是自动化所在广电领域把语音识别研究不断走向应用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展现了业界对研究所在支持中国传媒科技做出努力的认可。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产品化,在多个国家、省和市级监测中心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