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法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LIAMA)举行第四期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 发表日期:2008-11-03 【 【打印】【关闭】
  • 740)this.width=740" OLDSRC=W020090803532959446425.JPG />

    中法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LIAMA)于20081028日下午举行旨在建立新的LIAMA联盟的第四期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国科学院阴和俊副院长、法国外贸部长Anne-Marie Idrac女士,法国驻华大使Herve Ladsous、协议合作机构各方代表、中法及欧盟等诸多科研机构合作伙伴约100名嘉宾出席仪式,十余家中欧机构签字成为新的LIAMA联盟成员。

    LIAMA19971月由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院 (INRIA) 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创立, 是中国第一个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中外联合实验室,被誉为中法两国科研交流的先锋和典范。在过去的三个合作阶段中,LIAMA的正式签约合作方逐步扩大到了七家,有1000多位中外科研人员参与到实验室的100多个科研项目中,使其发展成为了集信息、生物、自然环境等多学科交叉为研究方向的中法科研合作基地,是中法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桥梁;同时,LIAMA在十一年的发展过程中,与诸多中国和欧盟的国家级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并于200712月被评委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新的LIAMA联盟孕育而生。第四期合作协议签订后,将对实验室的组织机构及合作伙伴制度做出重大变更。通过新的框架协议,拟将建成面向中国和欧盟国家的著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实体开放的以会员制为基础围绕互惠项目形式运作的LIAMA联盟(LIAMA Consortium),以推动中国和欧盟相关机构间在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项目、培训和产业化合作。新的LIAMA联盟的建立,是对中国和欧盟两个区域科技合作方式的一个创新,对扩展国际科技合作领域和渠道,提升国际科技合作质量,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引进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与团队具有新的借鉴意义。

    在签字仪式上,阴和俊副院长代表中科院发表了讲话。他向中法实验室成立十余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希望新的LIAMA联盟能进一步聚焦世界创新前沿,拓展双方优势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机制,成为在信息和自动化等领域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研发基地,为构建中欧科研人员更加紧密、互利共赢的创新伙伴关系提供先导和示范。法国外贸部长Anne-Marie Idrac、中国科技部前副部长、LIAMA前中方主任马颂德等也纷纷致辞,对中法实验室取得的新成绩表示祝贺,对中法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希望。

    本次签字仪式上加入新的LIAMA联盟的机构将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中国科学院软件所、清华大学、法国国立信息与自动化研究院(INRIA)、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法国国际农业研究发展中心(CIRAD)、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法国中央理工大学(Ecoles Centrales)、荷兰Wageningen大学、法国电信中国研发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