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四届全国机器翻译研讨会在我所成功举办

  • 发表日期:2008-12-09 【 【打印】【关闭】
  • 740)this.width=740" OLDSRC=W020090803532973348469.jpg />

     

    740)this.width=740" OLDSRC=W020090803532985128854.jpg />

     

    740)this.width=740" OLDSRC=W020090803532990272547.jpg />

     

    740)this.width=740" OLDSRC=W020090803533009096084.jpg />

     

    740)this.width=740" OLDSRC=W020090803533016727189.jpg />

     

    为了推动中国机器翻译研究的发展,促进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内外同行的交流,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机器翻译研讨会”(The 4th China Workshop on Machine Translation, CWMT200820081127-28日在我所成功举行。

     

    2005年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所和厦门大学联合发起并组织了第一届统计机器翻译技术评测及学术研讨会,会议于20057月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2006年和2007年,由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软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厦门大学联合组织的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统计机器翻译研讨会分别在中科院计算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召开。前三届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加强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促进中国机器翻译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了进一步扩大会议影响,拓展会议视野,会议自本届起更名为“全国机器翻译研讨会(China Workshop on Machine Translation, CWMT)”,并延续了前三届的计数。

     

    本届会议开幕式于1127日上午9正式开始,由程序委员会主席、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宗成庆研究员主持并介绍了会议组织情况,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曹右琦研究员到会讲话,中国科学院计算机语言信息工程中心主任、华建集团总裁黄河燕研究员致辞,并介绍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机器翻译专业委员会的筹建情况。来自国内外3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以及企业的11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还专门邀请了国际机器翻译领域著名专家、英国爱丁堡大学的Philipp Koehn博士做了专题讲座,来自巴黎的国际著名机器翻译公司Systran公司的杨进博士介绍了该公司几十年来开发和经营实用机器翻译系统的经验。为期两天的会议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研讨会专门组织了机器翻译系统评测,来自国内外的15家单位参加评测,并在研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系统的实现技术。我所开发的新闻领域汉英机器翻译系统和科技领域英汉机器翻译系统在此次评测中成绩优异。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和会议期间介绍的技术成果,体现了国内机器翻译研究的长足进步,远远超出预期的参会人数标志着机器翻译研究正蓬勃发展。为期两天的会议为代表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共同学习的机会,并为今后进一步研究和相互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本届研讨会必将为我国机器翻译研究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