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年工作会议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09-01-06 【 【打印】【关闭】
  •     12月22至23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自动化大厦报告厅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颂德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张钹院士、李衍达院士等、科技部基础司叶玉江副司长、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科研基地处侯宏飞副处长出席会议,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在会上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承担科研任务、代表性科研进展以及实验室运行管理和开放交流等情况,回顾了2008年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国家需求,提出了目前实验室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面对的挑战,指出了2009年实验室的工作要点。报告号召实验室全体成员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努力使实验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在听取了谭铁牛主任的报告后,叶玉江副司长和侯宏飞副处长相继发表了讲话。叶副司长肯定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动向,其中特别强调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加大开放力度。侯副处长在讲话中强调实验室要突出自己的优势,集中力量做出一些大的事情。

     

        会上,张钹院士、李德毅院士和杨静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多粒度计算——走向机器智能之路”、“云计算:网络时代的软件工程”、“计算视觉--来自应用问题的挑战”的学术报告。他们的精彩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在实验室工作会议上,实验室的8个自主课题负责人和客座代表向学术委员会和实验室全体成员汇报了各自的科研工作进展,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

     

    在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学术委员们听取了赵军老师关于2009年开放课题的申请和初审情况介绍,并就通过初审的课题进行了逐一讨论和评审,最终评选出了2009年实验室拟资助的9个课题。学术委员们围绕开放课题基金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以及如何使实验室更好、更快地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委员们提出,目前实验室的开放课题的开放力度还不够,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开放课题的实验室合作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达到双赢的目的;实验室应该进一步扩大学术交流,要借助NLPR的优势在学术研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颂德研究员总结了委员们的讨论要点,强调实验室要重点考虑战略研究方向和开放合作的基础结构,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提高研究水平,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声望。

     

    会议第二天下午,全体实验室成员就谭铁牛主任的年度工作报告和实验室的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讨论的气氛民主而热烈。最后,谭铁牛研究员听取了各分组汇报,并做了总结发言。他再次号召实验室全体成员相互理解、尊重和配合,更多地关心实验室这个大家庭,为实验室的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