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发荧光断层分子影像(BLT)原型系统的研制顺利通过验收

  • 发表日期:2009-05-04 【 【打印】【关闭】

  • 740)this.width=740" OLDSRC=W020090803531906977158.jpg />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首次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自发荧光断层分子影像(BLT)原型系统的研制”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组自主研制了一套自发荧光断层分子影像设备及配套的软件系统,在设备中,以MicroCT成像提供解剖结构,结合生物组织光学特性参数等先验知识,利用项目组自主研发的成像算法来完成反映生物组织分子细胞水平信息的自发荧光标记分子的精确重建。该设备可对仿体和小动物进行自发荧光成像。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可以促进基础生命科学的研究,开创在体动态连续研究基因功能、细胞动力学、生命发育全过程的新时代,同时也可应用于生物制药领域,加快药物的研发速度。东南大学江苏省分子影像与功能影像重点实验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肿瘤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等单位利用该设备进行了肿瘤和药物等方面的应用实验,并出具了用户报告,反映良好。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二维自发荧光分子影像设备和MicroCT设备已成功技术转移到广州中科恺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为广州医院工业研究所和中山大学肿瘤研究所提供设备,成功进行了生物学实验,取得很好的效果。

    验收会当天,由测试组专家和院计划财务局装备技术处领导对研制的设备进行了现场测试,全程观看了项目组用积分球对CCD相机进行定量标定、用光学暗箱对仿体和小鼠进行测试,以及用Micro-CT对小鼠及仿体进行扫描和三维重建的实验过程,并听取了田捷研究员、杨鑫副研究员的工作报告和经费决算报告、使用报告和用户报告,审查了提交的文档材料。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指标,验收合格,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