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举办首届ACM国际信息安全与保护—软件安全与保护暑期学校

  • 发表日期:2010-08-04 【 【打印】【关闭】
  • 7月26日至30日,自动化所举办首届ACM国际信息安全与保护暑期学校。该暑期学校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 ACM)主办,自动化所和爱迪德公司联合承办,参加的教师和学员共计60余人,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沙特、日本、荷兰、意大利、韩国、塞尔维亚、丹麦、加拿大等十一个国家,学员遍及高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与软件安全保护相关的行业和领域,教师分别由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的先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Christian Collberg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Jack Davidson教授、意大利维罗纳大学Roberto Giacobazzi教授和爱迪德公司YuanXiang Gu教授担任。自动化所副所长王飞跃任暑期学校主席。

    本期暑期学校的主题是“软件安全与保护”。当今社会,软件系统作为一种提供重要服务的工具几乎无处不在,这使得保护软件内容、数据和知识产权成为软件开发的重点,同时也是实现产业应用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没有强大的软件安全与保护技术,许多基于软件的系统,如:医疗信息系统、数字版权管理系统、投票系统、国家电网、交通系统、财务系统等的核心部分,都将受到毁灭性的攻击。本次暑期学校正是为了推动和促进软件安全与保护这一研究领域在中国的发展。 

    在为期五天的课程中,学员们学习了代码混淆(抵御逆向工程),软件水印(抵御软件盗版),防篡改技术(抵御软件完整性侵害)和用于详细说明攻击策略、测度方法和原理的安全模型等,教师采用课程讲述结合上机实习以及课下练习的方式讲授了软件安全与保护所采用的先进技术以保护软件免受篡改、逆向还原和盗版之危险,使学员真正做到从理论到实际的融会贯通。

    7月30日下午,结业典礼在诚挚祝福、师生和学员依依不舍的气氛中进行,50位学员荣获ACM颁发的结业证书。本次暑期学校推动了教育创新、促进了学员开阔学术视野,推进了国际、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参与的师生双方、对首次承办本次活动的自动化所都是一次宝贵的体验、一份崭新的收获。

    首届ACM国际暑期学校主席、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王飞跃研究员致辞

    参加课程的老师和学生约60余人

    全体教师和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