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党员赴西柏坡参观学习

  • 发表日期:2011-05-09 【 【打印】【关闭】
  • 5月6日,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怀着敬仰和激动的心情,奔赴石家庄市西柏坡村,在革命圣地追寻先烈们的光辉足迹。

    作为“自动化所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所党委的精心组织和号召下,全所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共有229名同志参加此次活动。在参观的队伍中还包括了一名正在模识实验室访问的古巴教授,同时也是一名资深的古巴共产党员。

    从北京到达西柏坡村的路途并不平坦,下了高速,还要在山间公路上颠簸两个多小时。从早上7点20上车,到中午12点才终于到达了西柏坡村所在的平山县城。而在62年前,毛主席带领着中共中央,沿着这条道路,花了整整两天,才终于从小山村踏进了北京。

    下午1点半,当我们达到西柏坡村的时候,气温正是炎热,但当“西柏坡”这个以往在书本上经常见到的名词实实在在地映入大家视线的时候,激动与期待在每个人的心里传播开来。纪念馆的正前方,是著名的“五大书记”铜像——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领袖们的风采让每一位瞻仰者顿生敬仰。在领袖铜像下,全体党员整齐列队,举起右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的庄严誓词回响在广场上时,激动的心情每个人的心底迅速地激荡开来……

    纪念馆的内部,并不恢宏,但巧妙的布局里处处透着庄严。在这里陈列的是中共中央当年的珍贵遗迹,镌刻着毛主席为指挥三大战役而发出的一百多封电报。精心创作的电影《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让大家更详实地了解到西柏坡对于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中国土地法大纲》在这里制定,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在这里决策指挥,奠定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举行,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在纪念馆的不远处,是中共中央的旧址。这是一个不大的院落,与普通的北方农村建筑并无二致,整齐,干净,简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毛主席那著名的石磨,看到了周总理日夜批阅文件的书桌,看到了电影里多次出现的七届二中全会的简陋的小房子,恍惚中也仿佛看到了无数革命先辈们为了新中国忙碌的身影和洒下的汗与血泪……

    这个简朴的院落,恐怕又是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不简单的院落,中共最伟大的领袖们曾聚居于此,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董必武等就是在这里,领导全中国人民取得了最辉煌的彻底的胜利!这样的辉煌,与这样的简朴,是任何人都难以想象的反差。但当二者深刻地融为一体印入历史中,这巨大的反差,便化为了难以想象的震撼与感动,激励着每一位后来者。中国共产党有着这样时刻与人民艰苦奋斗在一起的领袖们,也就不难理解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取得如此辉煌的胜利了!

    此次西柏坡之行,广大党员同志追随先烈们的伟大足迹,重访革命圣地。大家收获的不仅是震撼,更是收获了信心与决心。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在五大书记铜像前宣誓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