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在京启动

  • 发表日期:2011-07-29 【 【打印】【关闭】
  •  7月25日至27日,“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研发工作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到全面研发建设阶段。该工程是第一个正式启动的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

    “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是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科技专项,是新闻出版总署四大数字出版工程之一。该工程将针对数字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水平滞后、产业模式不合理等问题,聚合多方力量研发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与系统,并通过总集成和应用示范平台的搭建,形成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和数字版权管理与服务技术体系,探索网络环境下的新型数字内容服务体系及灵活的数字出版商业模式。2011年5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科院自动化所正式成为《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总体组成员单位,由自动化所张树武研究员担任工程总体组副组长、首席专家。

    启动大会由新闻出版总署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寿山在讲话中强调,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管理,标准先行,遵从工程研发的科学规律;要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工程研发科学高效地进行;要狠抓落实,明确责任,建立全面高效的研发及组织管理机制;要加强投入,提高质量,确保工程成果的先进性、创新性。

    启动会上,总署和工程总体组领导向自动化所等24家工程承担单位颁发了项目合同书。自动化所副所长徐波副接受项目合同书,并代表总集成单位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本工程的建设工作。张树武研究员代表工程总体组就工程的技术框架及各包技术关联关系做了简要介绍。自动化所曾智博士和刘杰博士代表工程总集成团队分别就“工程总集成计划及建议”、“工程需求调研要求”以及“工程知识产权分析及要求”三方面内容向工程承担单位代表进行宣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