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一行访问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1-10-23 【 【打印】【关闭】
  • 10月14日,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自动化研究所,主要商讨双方在脑网络组研究及大规模计算方面的合作事宜。来访的客人代表有Juelich研究中心主任委员Sebastian M. Schmidt教授(主管研究事务)、Juelich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和医学研究所主任Katrin Amunts教授,以及Juelich研究中心国际关系部主任Guenter Lincks先生。自动化所副所长徐波、计算医学中心蒋田仔研究员、范勇研究员以及计算医学中心相关研究人员接待了来访客人。

    Juelich研究中心为德国Helmholtz科研联盟成员,也是欧洲最大的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之一。Juelich研究中心成立于1956年,以科学研究和社会应用并重为主要特色,涉及的领域包括人类健康、能源和环境、生物经济、核能应用、纳米材料以及超级计算环境等。该中心现有雇员4700多人,其中研究科学家1600多人、项目管理运营570多人,每年科研运营经费4.7亿欧元。Juelich研究中心每年的科技产出包括1900多篇科研论文、100项专利、50项用于产品转化的原型系统以及2-3个孵化成型的科技公司。

    Katrin Amunts教授领导的神经科学和医学研究所为Juelich研究中心的主要部门之一。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利用磁共振、PET等成像技术,以及微观解剖和细胞生物学等不同尺度的影像获取技术,进行脑结构和功能系统的研究,同时开展神经精神疾病对脑网络组影响的研究,包括儿童发育过程的注意力缺失、脑肿瘤引起的脑功能障碍(语言、运动等)。Amunts教授与蒋田仔已经建立实质性合作,双方已有多次交流互访,现在也正在进行交换学生的合作交流项目。Amunts对计算医学中心脑网络组以及在神经精神疾病方面的工作积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明确表示,可以通过合作把计算医学中心的影像分析和计算平台用到他们的微观层次的影像系统中,同时也从宏观水平验证他们基于神经元和细胞构筑等微观解剖方式对脑功能的理解和认识。

    Sebastian M. Schmidt教授重点介绍了Juelich研究中心的超级计算平台项目。Juelich的超级计算中心以高计算性能、高可扩展性以及低功耗著称,其中的JUGENE项目的可扩展性能在欧洲列第2位,世界列第12位。考虑到脑科学研究中的复杂建模和大规模数据处理,Schmidt教授也非常愿意与计算医学中心以及自动化所通过深入合作的方式共享该计算平台。 

    徐波介绍了自动化所的科研领域、人才梯队、学生培养等情况,并详细了解了Juelich研究中心科研发展规划。Juelich代表团表示通过本次交流,Juelich研究中心和自动化所领导层深入了解了彼此的资源和优势,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