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兴电子商务复杂性、安全性与社会实验平台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 发表日期:2013-06-07 【 【打印】【关闭】
  • 5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兴电子商务重大基础问题与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结题验收。该重大项目于2009年正式立项,由清华大学牵头主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参与项目研发。
    基金委管理学部吴启迪主任、清华大学谢维和副校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波副所长、基金委管理学部高自友副主任、冯芷艳处长、评审专家组、项目组研究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结题验收会议。评审专家组对该重大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项目总体评价为“特优”。
    自动化所王飞跃研究员主持的子课题“新兴电子商务复杂性、安全性和社会实验平台研究”是重大项目研究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构建新兴电子商务社会实验平台为其它子课题提供数据、模型、算法和实验支持。评审专家组认为:课题四在新兴电子商务复杂系统及其建模、实验、决策、量化计算和安全性研究方面取得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四年来,课题组采用社会计算理论和人工社会+计算实验+平行执行(ACP)方法,面向互联网营销、智能推荐、Web2.0与社会媒体等领域,研究了新兴电子商务模式的复杂性和安全性基础问题,在商业模式与机制设计、交易策略优化、用户行为分析和隐私保护等复杂性研究方面以及证书策略体系分级、安全模型与支撑平台、认证体系与移动终端识别、网络信任管理等安全性研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理论研究成果。同时,课题组面向关键字竞价、社会化团购、互联网实时竞价等新兴电子商务模式构建了与真实商业系统平行执行的ACP计算实验平台;面向电子商务服务领域构建了垂直搜索综合服务系列平台;以及企业在线声誉安全实验平台。通过与网易有道等公司密切合作,项目研究成果已被成功应用于搜索引擎关键字竞价的应用实践。
    四年来,自动化所王飞跃研究员、曾大军研究员和国科大荆继武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共出版专著3部、专刊3部;发表学术论文151篇,其中,SCI/SSCI收录期刊论文41篇;研发新兴电子商务计算实验平台8套;完成国家标准2项、国家标准草案3项、发明专利6项;项目执行期间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1项和最佳论文提名奖5项。课题组成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1项等项目资助。共培养了博士后3名、博士29名、硕士12名。组织和承办了22次国际学术会议和13次国内学术会议,与国内外多个学术团体开展了电子商务和社会计算方面的科研合作,邀请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来项目组访问交流15人次、举办短期课程4次,国外学术会议特邀报告3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