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制作动画长片《少年阿凡提》喜获行业最高奖

  • 发表日期:2013-07-26 【 【打印】【关闭】
  • 7月16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公布“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种优秀图书、100部优秀影视片”名单,由自动化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制作并参与出品的三维CG电视动画系列长片作品《少年阿凡提》名列其中,成为国内电视动画领域的示范标杆。

    《少年阿凡提》自2011年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大省市电视台播映以来,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广电总局颁布的“国产优秀动画片”一等奖。此次获奖是对该部动画片创作水平的再度认可。

    CG(Computer Graphics)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技术,所制作的三维动画给人的最直观感受就是物体及运动的逼真和自然,主要涉及几何造型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和渲染技术。与其它动画类型相比,104集的《少年阿凡提》具有更加庞大繁复的工作量,需要将“个性化”的艺术创造与“工业化”的文化生产相结合,在保证艺术品质的同时有效提升制作效率。基于影片生产的实际需求,科学艺术中心借鉴工业化的生产与管理模式,自主研发了三维动画创作可视化平台、三维动画资源管理平台、三维动画协同生产平台等流程优化辅助系统,借助智能管理技术与平台的支撑,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实现了规范化的管理、专业化的分工与标准化的质量控制。

    在具体制作过程中,科学艺术中心还注重不断深化和拓展CG技术,围绕动画生产对于技术支撑、艺术表现与应用拓展的实际需求,实现了动作捕捉技术、毛发生长技术、动作库与表情库建设方面的突破,并在粒子变形、GPU计算、以及流体变形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研发了相应的插件系统,从而使影片以全新的美学风格与精湛的视觉效果完美呈现,为影片所承载的我国民族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支撑。

    自动化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是国内视觉影像科技研发、艺术创作与内容生产领域的领军团队,致力于高端CG动画影像作品的创作。之前制作的动画电影《动物狂欢节》、《麋鹿王》和《兔子镇的火狐狸》分别荣获2007年、2009年和2011年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动画片奖。
    少年阿凡提—动画片场景
    少年阿凡提—动画片场景
    少年阿凡提—人物角色
    少年阿凡提—人物角色
    少年阿凡提—人物动作
    少年阿凡提—人物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