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智能管理系统获"中国石油与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 发表日期:2013-11-11 【 【打印】【关闭】
  •     118日获悉,由自动化所、清华大学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合作完成的基于ACP方法的石化企业智能管理系统”荣获2013年度中国石油与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自动化、网络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石化工业工艺复杂、规模巨大、资本和知识密集、人员精简等特点更加突出,企业经营管理的动态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企业长期的发展趋势更加难以预测,使得石化企业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石化企业要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西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的引入,为提升我国企业管理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有效的管理需要充分考虑企业人员、组织和文化等因素从整体的角度着手,高效的企业管理还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预测优化机制提升智能化水平。 

      为了研发符合我国石化企业自身特点的智能管理系统,自2009年起,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飞跃研究员带领团队,联合清华大学多次深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进行调研与交流。2011年初,该团队与齐鲁石化达成合作协议,决定以自动化所首创的面向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的人工系统、计算实验和平行执行(ACP)方法为指导,以齐鲁石化烯烃厂为应用试点,深入开展企业智能管理系统的研发及应用工作,以期进一步落实先进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该系统应用ACP方法,围绕石化企业人员组织、人机交互、设备工艺等方面,突破人员和组织行为建模、人机交互评价、人机协同优化等关键技术,是一套适合于我国石化企业实际应用的智能管理系统,为实现企业生产管理的精细化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企业管理不仅涉及到设备工艺等工程复杂性,还涉及到人机系统之间的综合协调以及人员和组织行为等社会性因素,是一个典型的复杂系统。长期以来,人们致力于从工程复杂性的角度研究和设计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也面临着积累的海量数据利用效率低、管理方式僵化难以适应已有企业文化和新的形势、难以预测企业未来发展等不足,迫切需要综合人、设备、环境、管理等多方面的因素,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开展相应的应用基础研究与系统研发,进一步提升和指导企业生产管理。 

      项目组建立了基于ACP的数据驱动的计算生产管理方法,解决了实际企业管理过程难以建模、难以试验、难以评价的困难,深入挖掘企业管理信息、准确描述企业管理现状、重点分析企业管理发展趋势、有效引导企业管理决策。研发的企业智能管理系统已于201171日在齐鲁石化公司烯烃厂上线运行。该项目成果包括基于员工和组织行为数据的任务责任实践绩效管理平行系统、结合员工行为特征的生产知识和技能学习培训平行系统、可重复实验和定量评价的生产过程应急管理平行系统和基于人的信息处理模型解析感知和认知行为的人机交互评价系统。 

      系统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员工培训效果和素质明显提升,违章操作得到有效控制,设备隐患得到及时处置,装置操作平稳率显著提高,实现了对先进管理理念的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常态化、数字化和定量化,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和智能化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运行仅裂解车间同比增效10273万元,装置运行平稳率大大提高,双烯收率已达到46.55%。本项目实施对指导我国大型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研制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为塑造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