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与航天新光集团共建“智慧物流与智能装备联合创新中心”

  • 发表日期:2014-04-28 【 【打印】【关闭】
  •   425日,自动化所与沈阳航天新光集团在沈阳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成立“智慧物流与智能装备联合创新中心”,旨在发挥双方优势,在冷链物流及存储设备、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的现代智慧物流产业领域及智能装备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相关领域专业技术和产业发展,填补国内专业和产品空白,促进有关领域科技创新、产业链整合以及人才培养,实现科技和产业共赢。 

      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是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是新中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修理及制造厂,诞生了我国第一台航空喷气式发动机。五十年代末转变为航天动力装置的科研生产基地,先后研制生产了我国第一台地地、地空、舰舰、岸舰和反坦克导弹发动机,为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颗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一号等提供了动力装置,并6次成功地与了我国飞船“神舟”号的关键部件和其他高精密产品的研制生产。同时,还形成了以汽车发动机、汽车配件、压力容器、胶体磨、液氮容器、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破片、油田设备和成套机电设备等产品为主体的民品结构。 

      双方通过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将充分利用航天新光在精密制造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强大的市场资源,结合自动化所在冷链物流与射频识别技术等方面的特长与人才优势及品牌价值,结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开发冷链物流行业的新一代技术、产品和服务,在产业引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创新中心将充分结合自动化所在现代化血液中心建设方面的技术积累,快速实现相关专利成果产品化,中长期将在物联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发、生产和服务等方面推动研发成果应用及产业化,并探索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机会,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签约仪式后,双方正式成立了现代化血液中心自动化仓库改造项目组,作为创新中心立项的第一个项目,项目组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分工。

        自动化所副所长杨一平、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常红星、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剑锋等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