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973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召开年度总结会

  • 发表日期:2014-12-22 【 【打印】【关闭】
  •   1217日,973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14年度总结会在自动化所召开。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咨询组责任专家中科院大连物化所张玉奎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清华大学曹竹安教授和深圳大学陈思平教授等专家组成员、科技部及相关院所领导出席会议.    

      项目负责人田捷研究员对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一年来项目组在多模成像理论、多源计算平台、多靶标分子探针、多模融合成像系统、生物医学应用、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共发表SCI期刊论文96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共26篇;已授权发明专利2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2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五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任务执行情况、项目取得进展和下一年工作安排等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对项目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成果很丰富,特别是项目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结合得非常好,同时也建议各课题组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做出更多的创新成果。 

      在会议总结中,田捷研究员指出,项目围绕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在科学目标和应用目标的探索上都有了一些成果,其中光学和核素融合新方法突破了灵敏度的限制,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发的临床手术导航系统已在乳腺癌、肝癌、胃癌三大肿瘤早期检测诊断和治疗中得到成功应用。今后各课题组要把握“多模理论”、“多模平台”、“多模探针”、“多模应用”等几个关键因素,突出各自研究重点,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加强课题合作与成果共享,争取获得更多重要成果。 

      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研究骨干共50余位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