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现场交流会在自动化所召开

  • 发表日期:2014-12-24 【 【打印】【关闭】
  •   1216日,国家基金委主办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现场交流会在自动化所召开。 

      会议由项目专家组组长卢光明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田捷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进展,五位课题组负责人分别就自己的任务和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该项目紧紧围绕着“突破单模成像的发展局限、研制组织特异性融合设备、推动生命医学的基础研究、促进多种学科的综合交叉”这四条方针,在成像设备研发上进行多模融合突破单模局限,完成了概念设计、优化设计、集成安装、联调测试等研制历程,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精度等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预期目标;项目已开展了一系列的生物医学实验和应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发表了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两篇)、ACSNano等一系列高影响因子期刊文章19篇,取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1项,申请PCT专利4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申请发明专利30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五个课题组相互依托,形成了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了项目的建设发展。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汇报、现场考察了研发的仪器设备后,对项目完成的工作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专家组指出,项目研发近两年来,已经把立项之初的预期目标踏踏实实的转化成了现在的阶段性成果。与会专家还建议,项目在后续的研发中应以解决一个关键的科学问题为目标,并围绕这个目标作出重大的成绩。 

      整个汇报过程中与会专家对各个课题任务进行了讨论和质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下一步的工作完善和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现场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沈岩副主任、医学科学部孙瑞娟副主任、医学科学部李恩中副处长、院计划财务局曹凝副局长、自动化所杨一平副所长等领导和项目专家组专家出席了会议。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第四军医大等单位的项目研究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