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博士生获多媒体检索国际会议(ICMR)最佳学生论文奖

  • 发表日期:2015-07-07 【 【打印】【关闭】
  •   625日,在上海举办的多媒体检索国际会议(The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RetrievalICMR)上,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严明、桑基韬助理研究员和徐常胜研究员共同署名的文章“Unified YouTube Video Recommendation via Cross-network Collaboration”荣获大会唯一的最佳学生论文奖。 

      ICMR是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的系列会议,是多媒体检索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2011年由历史悠久的国际图像和视频检索会议(CIVR)与国际多媒体信息检索会议(MIR)合并而成,目前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计算机图形学与多媒体”领域B类排名首位的会议。本届会议也是ICMR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会议共录用口头报告论文25篇,录用率为19.7%。经由多媒体领域资深学者和专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评定和推荐,在四篇最佳论文提名文章中,一篇被确定为最佳论文,一篇被确定为最佳学生论文。 

      获奖论文针对传统视频推荐中的冷启动以及数据稀疏性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跨社交媒体网络协作的统一视频推荐框架,利用跨社交媒体网络共同用户的协同行为挖掘不同网络间的行为关联模式,将不同网络的用户行为进行转移和整合,以得到更加精准的用户模型。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传统的基于单一网络的方法,该方法在推荐准确度、多样性以及新颖性上对不同类型的用户均有一定的性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