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蒋田仔研究员在国际类脑计算研讨会上作特邀报告

  • 发表日期:2015-07-10 【 【打印】【关闭】
  •   7610日,国际类脑计算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Brain-Inspired Computing, BRIANCOMP 2015)在意大利南部一座僻静的庄园式酒店Grand Hotel San Michele举行。这次会议由欧盟人脑计划相关项目负责单位组织,前三天为专题研讨会,后两天为培训和项目工作组交流。会议邀请了来自欧洲、美国和中国的45位该领域科学家参加,围绕脑结构和功能对类脑计算的作用、模拟脑的高性能计算和可视化技术、类脑计算模型和体系结构、脑研究中的大数据分析等主题安排了30个特邀报告(包括345分钟报告)。参会科学家们围绕近年来类脑计算取得的进展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作为亚洲地区唯一被邀请的参会者,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Brainnetome Atlas: A New Brain Atlas Based on Connectivity Profiles”的45分钟特邀报告。他对脑网络组提出的历史必然性,脑网络组与脑连接组的本质区别,脑网络组图谱的基本思想,脑网络组图谱的绘制,它对脑科学、脑疾病及类脑计算和智能技术的作用,未来的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和探讨。蒋田仔研究员的报告引发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并获得高度评价。与会者一致认为脑的结构和功能、脑对信息处理的基本规律是类脑计算的基础,如不能在这两点上取得突破,类脑计算只能停留在概念上。脑网络组图谱不仅是理解脑的结构、功能及脑疾病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是类脑计算和类脑智能的重要基础。 

       目前,脑网络组图谱已经成为脑科学和脑疾病研究的新领域,未来围绕脑网络组图谱将会涌现出许多新的研究方向。脑网络组图谱将会成为脑科学和脑疾病研究的利器,成为解剖学、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神经心理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和信息科学等学科的共同科学前沿,为脑科学和脑疾病及类脑计算和智能技术的研究带来革命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