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863计划“面向移动终端的多模态自然交互技术”项目正式启动

  • 发表日期:2015-09-16 【 【打印】【关闭】
  •   近日,由自动化所陶建华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863计划“面向移动终端的多模态自然交互技术”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执行期三年,旨在提升移动终端视觉、听觉感观性能的手段,探讨增强现实、情感语音、手势等创新性人机交互技术,实现系统集成,提高下一代智能移动终端易用性和便捷性。该项目将以穿戴式智能眼镜为基础,致力于研发支持视觉、语音、触觉、手势识别等功能的多模态自然交互移动终端。未来其成果可用于远程会议、网络教育、智能家居、旅游等应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 

      该项目面向移动终端的多模态自然人机交互技术,以用户为中心,基于视觉、语音、体感、姿势、表情等多模态信息次采集与融合技术,将研发新一代的具有自然、智能和高效的人机交互功能的移动智能设备。 

      该项目的研究任务包括:研制微型高分辨率LCOS显示芯片和基于该芯片的眼镜型透视融合显示系统样机;研究移动终端三维声场技术,用耳机实现三维声场再现;研究用于移动终端的增强现实实时视觉定位技术、基于视觉的非接触式手势交互技术、多方言的高表现力情感语音交互技术等,实现与下一代智能移动终端的自然交互。 

      根据上述任务,该项目将从核心模块、系统和接口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共包括“基于LCOS的眼镜型透视融合显示系统”、“基于移动终端的户外实时视觉定位技术”、“基于多模传感的紧凑型人机交互构件及应用研究”、“基于主动式三维感知光学传感的非接触式触控交互技术”、“多方言的高表现力情感语音交互系统”和“移动终端三维声场技术”等六个子课题,由自动化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中兴新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三亚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 

     

      与会专家及部分项目承担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