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分子影像研究成果在该领域顶级期刊AM上发表

  • 发表日期:2016-10-12 【 【打印】【关闭】
  •   1011日获悉,自动化所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发表在国际工程与计算、材料与化学等学科领域的顶尖级期刊《先进材料杂志》(Advanced Materials, 2016 Sep 28. doi: 10.1002/adma.201601710SCI影响因子:18.960)。 

      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田捷研究员团队的杜洋副研究员联合德国慕尼黑大学光声成像创始人Vasilis Ntziachristos教授团队及中科院国家纳米中心丁保全研究员团队,采用新兴的光声成像技术和光热治疗手段在乳腺肿瘤的诊疗一体化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肿瘤的早期诊断和精准分期、图像引导下的手术精准切除等是目前临床上提高患者治疗疗效及生存周期的挑战性难题。目前传统成像技术灵敏度和特异性、空间分辨率较低,同时存在电离辐射危害等瓶颈问题,而新近发展的光声成像技术,作为新型分子影像模态,结合了光学成像分辨率高及超声成像深度的优势,得到了广泛的生物医学及临床应用。 

      实验室自主研发了一种新型DNA折纸结构(DNA Origami)载体包裹的纳米金造影剂。该造影剂作为一种有效的光声成像探针,能够提高成像质量,实现对肿瘤内部结构成像,极大减少造影剂的用量。同时该造影剂的另一优势能够在对肿瘤成像的同时实现影像引导下的肿瘤光热治疗,极大提高肿瘤治疗的疗效,抑制肿瘤复发,同时有效延长荷瘤小鼠的生存周期。光声成像主要利用非电离辐射,因此具有临床应用安全性,结合本研究自主研发的生物安全性和组织相容性好的新型造影剂,将具有极大的临床转化前景。